Saturday, July 26, 2008

My Friend 我的朋友: Ze-Ju Guan 關則駒


Pictur 1: Ze-Ju Guan (left) and his loverly wife (right) at Jeff's exhibition.
圖片1: 關則駒(左) 與妻子(右) 攝於陸源畫展。
Picture 2: Ze-Ju Guan (left) at his studio. 
圖片 2: 關則駒 (左) 攝於畫室。


用實力征服美國主流畫廊的關則駒

提起關則駒這個名字﹐相信在舊金山灣區的華人社區中並不常聽見﹐但他卻是少數能成功打入 美國主流畫廊的旅美華裔畫家。

初冬的一個上午﹐有幸拜訪了這位不願張揚﹑卻謙遜好客的廣東籍油畫家。一進入他的工作室﹐即刻被掛滿牆上的一幅幅寫實細膩的油畫和放大的繪畫相片所吸引﹕畫家夫人的肖像﹑籠中的小鳥﹑被柳葉襯托著的青春少女﹑芭蕾舞鞋……﹐整個房間充滿著濃濃的藝術氣息。

在品嘗了上等濃郁香茶後﹐關則駒開始談起自己旅美之後的繪畫生涯。

與其他赴美尋夢的中國畫家一樣﹐他在1988年來到舊金山灣區之後﹐為了生計而在藝術的追求和現實的生活旅途中苦苦掙扎和徘徊﹐有時不得不廉價出售自己花了很多心血所創作的油畫精品。

可是﹐原本就在廣州美院擔任專業畫家的他清楚地知道﹐在西方社會裡﹐像他這樣既不懂英文﹐又無其它特殊技能的新移民﹐卻身懷“寫實派”深厚功底的中國油畫家﹐如果能夠讓美國人接受的話﹐他的作品絕不會沒有市場﹐問題是如何去尋找和挖掘﹐抓住最佳的時機﹐開闢雙贏的藝術市場。

於是﹐關則駒開始了漫長﹑艱辛的調查觀摩工作﹐從舊金山﹑聖荷西﹐甚至州府沙加緬度等各城市的畫廊﹐都留下了他的足跡。通過實地的考察﹐關則駒的自信心增強了﹐因為相較於這些畫廊中的油畫作品﹐他覺得的作品創作水準並不遜色﹐甚至還超過有些畫家的寫實功底。有了這種感受後﹐他立志要在美國的主流畫廊中佔有一席之地。

接下來的問題是﹐儘管自己有天大的寫實本事﹐但如何打進美國主流的畫廊﹐讓 畫廊的業主接受自己的繪畫作品呢﹖題材﹐以題材取勝就是關鍵﹗畫家意識到﹐在這個充滿商業氣息的社會裡﹐如果能在題材上突破創新﹐色彩上明亮而富有變化﹐再加上自己的寫實功底﹐就一定有希望。

為此﹐在家人和朋友的協助下﹐關則駒攜帶著自己創作的油畫精品﹐親自上門拜訪了舊金山灣區的各個畫廊﹐不厭其煩地向畫廊業主“推銷”自己的作品。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有家畫廊接受他了作品﹐同意展示出售﹐而且時隔不久﹐他的油畫居然供不應求﹐暢銷熱賣。舊金山的一位富有遠見的畫廊業主在看到關則駒可“挖掘”的市場潛力後﹐即刻與他簽約﹐並提供優厚的條件﹐希望借助畫家的藝術造詣來為畫廊的生意開闢新的天地。

儘管如此﹐關則駒在不愁衣食住行的“條件”下並沒有改變自己一貫的畫風﹐依然保持著細膩扎實的“寫實派”創作手法。但是在題材上﹐他則以自己非常熟悉的芭蕾舞舞台作為創作的主要對象。

他說﹐因為妻子原是國內芭蕾舞的舞壇行家﹐多年來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造就了他對芭蕾舞演員輕盈舞姿﹑亮麗燈光的敏銳觀察力和審美感。 無論是潔白輕薄的芭蕾舞服﹐還是靜靜地躺在角落的紅舞鞋﹐都成了他筆下的繪畫主題﹔而且更重要的是﹐芭蕾舞演員的那種飄逸流暢﹑富有跳躍動感的“小天使” 形像﹐已經深深地烙在畫家的記憶之中﹑筆觸之間。

由於芭蕾舞在西方社會﹐尤其是在舊金山灣區那塊充滿藝術氣息的城市里備受民眾的喜愛﹐因此﹐關則駒的芭蕾舞系列畫成了他打入美國主流畫廊的強勁招牌。

在畫室裡有數幅以芭蕾舞演員為題材的油畫原作﹐這些充滿激情的作品讓人震撼不已﹐其中有一幅畫家1996年創作的《側幕》油畫﹐描繪的是數位身著芭蕾舞服裝的少女正在等待上場的一瞬間﹐耀眼的舞台燈光側照在這些等待上臺的少女的臉上和身上﹐立體感和光感十足﹔而從那些楚楚動人的少女表情上﹐畫家十分敏銳而準確地刻劃出她們期待上臺的那種焦慮緊張而又興奮的心情和神態﹐細膩而傳神﹐簡直就是真實場景上精彩一幕的再現﹗

關則駒說﹐他的畫能夠達到這種境界﹐脫離不了三個要素﹕基本功扎實﹑題材取巧﹑光彩力求變化。在美國﹐要成為成功的畫家﹐上述三個條件缺一不可。他還指出﹐在西方的繪畫舞台上﹐保持自己的風格就是取勝的關鍵﹐所以在他筆下的芭蕾舞演員﹐全都是清一色的亞洲青春少女的形像﹐而且非常受西方觀眾的喜愛﹐“因此在突出光彩效果的同時﹐ 還要保持強烈的自我風格﹐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且也更容易被西方人接受”﹐關則駒深有體會地說。

在完成了芭蕾舞系列畫的創作之後﹐他又開始朝向新的領域和題材摸索﹐力圖超越自我。他最新的創作系列油畫題材-------東方美女與中國傳統繪畫名作。畫中的裸女披著薄紗﹐潔白的體膚﹐豐腴勻稱的身材在中國傳統的名畫前形成強烈的對比﹐更顯現出一種優雅的東方古典美的魅力。 關則駒透露﹐他未來的創作系列題材將嘗試以對比的手法﹐來描寫中國悠久文化 的博大精深﹐以及東方美女的姣容美貌和千態百姿﹐期以震撼西方的主流畫廊。

不知不覺的太陽已升到樹梢﹐拜訪結束步出他的門外時﹐寒氣尚未驅散﹐ 但他筆下的作品依然強烈地散發出那種特有的藝術感染力﹐令人難以忘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