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My Esssay 我的隨筆- Encounter with Tokyo 1 我看東京之一

Picture: The main street of Ginza
圖片:銀座街頭

街頭一瞥

銀座(Ginza)﹐可謂東京市最繁忙的商業大街。抵達東京次日晚間與友人乘閑游蕩﹐親臨感受日本首都重要商業大街的繁華熱鬧景致。

正值深秋﹐始終把自己與西方社會相提並論的日本民眾﹐也開始在銀座大街上渲染起聖誕的節日氣氛。大街兩旁每隔數十米就聳立著一棵佈滿五彩霓虹燈光的聖誕樹﹐放眼四望﹐到處充滿了濃郁西方佳節的氛圍﹐如不是因街上行走的絕大多數是褐眼黑髮的日本人﹐真不知自己是步行在美國的邁阿密的Worth 街﹑紐約第4大道﹐還是確實在日本的街頭?

日本仿照西方社會歡度聖誕節的做法﹐據說是在二戰之後美國以其戰勝國的強硬姿態﹐逼迫日本民族接受西方社會的各個重要傳統節日而逐漸形成的﹐暫且不論這種說法是否屬實﹐我眼前所見的景象卻是相當符合一般人所謂的“日本精神”。

自明治維新起﹐為積極迎頭趕上西方列強﹐數百年來﹐日本不僅在接納西方文化時充分展現出開放的思想和態度﹐更在作法上“研發”出一套獨特的融合方式﹕先接受後消化﹐然後攙雜適合自己民族習性的元素﹐最終形成固有的“東洋式的西方文明” 。如此一來﹐既保有了本身的特色﹐又接納了對方的長處﹐這樣的“融合”能力﹐或被稱之為的“日本精神”﹐實非其他亞洲國家可以媲美。

熟悉日本歷史和文化的旅日華人稱﹐日本早就存有“脫亞入歐”的想法﹐尤其是戰敗後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刻意“培植”下﹐這種想法得到了“完善”地施展和運用﹐以致造成日本“西方化”的程度遠比亞洲各國特別是東亞地區來得徹底。但是﹐研究日本史的華裔學者又認為﹐日本同時也是一個極為“封閉”和“保守” 的民族﹐因此他們寧願繼續保留所謂的“天皇”權威體系﹐也不願意完全徹底地全盤西方化﹐所以有趣的是﹐這種有保留的“同化”所造成的“非東非西”或“非土非洋”的社會現象﹐在日本街頭屢屢可見﹐諸如在銀座大街上就可經常看見身著和服的女子與西裝革履的男子並肩行走的現象。

坦率而言﹐因我已在美國——這個目前全球最強盛的國家生活了二十年﹐與世界上其他地區相比較﹐平日生活中所接觸的資訊都相當的開放和先進﹐所以對于日本式的“高度”西方化文明並沒有非常強烈的感觸。不過﹐讓我感到詫異和不解的是﹐如此高度西方化的日本﹐即使是在其第一大都市的東京﹐普通大眾的英文溝通能力卻似乎並不強﹐或可說有點令人不敢恭維。由此令我產生一個疑問﹕一個非英文為母語的國家﹐所能創造出如此強盛的經濟實力﹐似乎與該國民眾英文程度的高低並無直接關聯﹖也就是說﹐民眾外語工具的掌握並不影響該國的強盛發展﹖對我來說﹐至少現在的日本就是一個頗為奇特的例子。2007/11/18


银座(Ginza),可谓东京市最繁忙的商业大街。抵达东京次日晚间与友人乘闲游荡,亲临感受日本首都重要商业大街的繁华热闹景致。

正值深秋,始终把自己与西方社会相提并论的日本民众,也开始在银座大街上渲染起圣诞的节日气氛。大街两旁每隔数十米就耸立着一棵布满五彩霓虹灯光的圣诞树,放眼四望,到处充满了浓郁西方佳节的氛围,如不是因街上行走的绝大多数是褐眼黑发的日本人,真不知自己是步行在美国的迈阿密的Worth 街、纽约第4大道,还是确实在日本的街头?

日本仿照西方社会欢度圣诞节的做法,据说是在二战之后美国以其战胜国的强硬姿态,逼迫日本民族接受西方社会的各个重要传统节日而逐渐形成的,暂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属实,我眼前所见的景象却是相当符合一般人所谓的“日本精神”。

自明治维新起,为积极迎头赶上西方列强,数百年来,日本不仅在接纳西方文化时充分展现出开放的思想和态度,更在作法上“研发”出一套独特的融合方式:先接受后消化,然后搀杂适合自己民族习性的元素,最终形成固有的“东洋式的西方文明” 。如此一来,既保有了本身的特色,又接纳了对方的长处,这样的“融合”能力,或被称之为的“日本精神”,实非其他亚洲国家可以媲美。

熟悉日本历史和文化的旅日华人称,日本早就存有“脱亚入欧”的想法,尤其是战败后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刻意“培植”下,这种想法得到了“完善”地施展和运用,以致造成日本“西方化”的程度远比亚洲各国特别是东亚地区来得彻底。但是,研究日本史的华裔学者又认为,日本同时也是一个极为“封闭”和“保守” 的民族,因此他们宁愿继续保留所谓的“天皇”权威体系,也不愿意完全彻底地全盘西方化,所以有趣的是,这种有保留的“同化”所造成的“非东非西”或“非土非洋”的社会现象,在日本街头屡屡可见,诸如在银座大街上就可经常看见身着和服的女子与西装革履的男子并肩行走的现象。

坦率而言,因我已在美国──这个目前全球最强盛的国家生活了二十年,与世界上其他地区相比较,平日生活中所接触的资讯都相当的开放和先进,所以对于日本式的“高度”西方化文明并没有非常强烈的感触。不过,让我感到诧异和不解的是,如此高度西方化的日本,普通大众的英文沟通能力却似乎并不强,或可说有点令人不敢恭维。由此令我产生一个疑问:一个非英文为母语的国家,所能创造出如此强盛的经济实力,似乎与该国民众英文程度的高低并无直接关联?也就是说,民众外语工具的掌握并不影响该国的强盛发展?对我来说,至少现在的日本就是一个颇为奇特的例子。 2007/11/1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