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My Friend 我的朋友: Pei-Jen Hao 侯北人

picture: Mr. Hao (left) and his lovely wife (right).
圖片: 侯北人大師 (左) 與師母 (中)。


品行高尚德高望重的侯北人

侯北人﹐1917年生于中國北方﹐早年以官費留學日本﹐暑期歸京拜識黃賓虹大師﹐得其指定習山水畫法﹐深受影響。自日學成歸國後﹐任職外交部﹐隨後選為製憲國民大會代表﹐並出任首屆立法委員。1949年後移居香港﹐從事文藝寫作及繪畫工作。不久與張大千結識。1956年移居美國﹐並于同年在舊金山舉辦抵美後首次畫展﹐一鳴驚人﹐震撼當地畫界。

在隨後旅美的數十年間﹐侯老在海內外舉辦過無數次個人畫展﹐並為各大畫廊和博物館收藏﹐其中包括在舊金山迪揚博物館﹐聖荷西美術館﹐以及于1984年在北京中國美術館等。他最近的一次是于今年12月份在灣區南海藝術中心舉行﹐再度在灣區畫壇上引起轟動。

最令人敬佩的是﹐侯老儘管旅居海外超過半個世紀﹐但時刻心系祖國。在八旬高齡時﹐他把自己畢生收藏的張大千﹑黃賓虹﹑傅抱石﹑高劍父﹑朱屺瞻等大師大家的真跡和他的個人作品共300件﹐如數贈予崑山市人民政府。為此﹐當地政府出資上億人民幣特別在崑山市中心新建了一所“侯北人美術館”﹐以表達對侯老愛國之舉的敬仰和感激之情。

侯老早年在山水畫上下過扎實功夫﹐在筆墨上孜孜不倦地探索宋元以來山水畫諸大家的技法﹐心摹手追﹐力求逼似。移居海外後﹐侯老的繪畫風格日趨粗狂豪氣﹐用色離奇淋漓﹐尤其是與張大千等大師再度相逢﹐彼此切磋畫藝後﹐更是形成獨具鮮明個人特色的“潑灑彩墨”的繪畫風格﹐在中國畫壇上可稱之為“奇葩”。

侯老為人閑散清介﹐觀其畫﹐如見其人﹔觀其人﹐即知其畫。他尊重藝術﹐創作態度十分認真﹐強調意在筆先。脫灑自如﹐來去縱橫﹐胸有成竹。

同時﹐侯老的為人在灣區華人社區亦廣受稱譽。凡是與他交往的都會被他寬宏胸懷﹑高尚品德和謙卑儒雅的品行深深感染。他非但樂于推崇卓有成就的同道畫家﹐更會在藝術上對學生和晚輩盡心盡意地傳授。

在目前所有移居海外的華人藝術家中﹐侯老是一位成功的在東西文化繪畫領域佔有一席之位的楷模和代表﹐也是灣區華人社區值得驕傲及備受尊敬的長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