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My Essay 我的隨筆: Encounter with Tokyo 2 我看東京之二



Picture:
圖片:作者於東京小石川後樂園留影
美麗背後

凡是到過日本的人﹐相信都會對這個國家居住環境的整齊清潔﹑民眾處世待人的認真態度﹑彬彬有禮﹐以及強烈的自約力和責任心等留下深刻的印象。

或許是因為從事新聞工作多年﹐養成了多方觀察的習慣﹐所以儘管我個人也十分激賞日本人的整體表現﹐佩服他們追求完美、癡迷秩序的精神﹐但總覺得這個曾在二十世紀末期造成全球經濟震撼的民族﹐其真實性似乎並未外界所描述的如此平穩和快樂。或許從背後和隱藏的層面來說﹐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普遍所承受的壓力應更甚于亞洲其它國家和地區的民眾?!

在此次日本之行中﹐遇到不少定居在當地的華裔朋友﹐閑談間耳聞不少分析日本這個民族特質﹑以及有關旅日華人華僑發展現況的論點和介紹。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們對於日本人骨子裡的“冷漠”﹑排外心理﹐以及在日居大不易的感慨。

雖說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不論選擇到世界何處定居生活﹐難免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挫折﹐但只就我短暫停留日本十多天裡﹐竟聽到如此高比例的相同感言﹐實在令人玩味。看來﹐我個人對於日本民族的觀察和解讀與在地人的真實心情多少有不謀而合之處。

其實﹐我並不十分明白日本民族排斥外來族裔所存的心態為何﹐或是外來族裔到底具體遭遇到日本社會的何種排擠和歧視﹐但單以我這些日子來親眼所見﹐倒發現了一個頗為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即使是日本族裔本身﹐人與人之間似乎也不易建立起“無話不說”的情誼。舉例而言﹐在日本境內無論是搭乘地鐵還是公車﹐都甚少見到人們嘻笑喧嘩的集體行動﹐或是清晨時分在街頭運動散步﹐也不見他們之間彼此問候招呼﹐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互不答理﹐表情“冷漠”。若是連同一族裔之間都有互動上的困難﹐更何況是不同文同種的外來族裔?!

這些親身經歷令我不由的聯想起了中國和美國。

在中國﹐人際分際的包容範圍極大﹐經常見到的一種情況是﹐即使突是然造訪的客人﹐也會受到主人熱情的招待﹐這種不拘小節﹑四海一家的民族特質在日常生活中顯露無疑。除了讓人感覺異常溫馨外﹐更讓人覺得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是一種美妙地享受。再看美國﹐雖然客人突然來訪的情況不多見﹐但若有需要幫助之處﹐他們的接納與誠摯有時更甚於中國。或許也就是如此﹐才能讓美國在短短二百年間成長為目前的世界超級強國。

平心而論﹐美國絕對不是天堂﹐內在隱藏的問題相較於世界其他國家也不見得比較少﹐但因它是一個以移民為主的國家﹐人口族裔多元複雜﹐因此凡想在此定居者﹐首先就必須學習互相尊重、包容、欣賞和幫助的功課。這樣的基本概念﹐上至元首﹐下至一般市井小民﹐人人都認同也都遵守。有了這樣的慨念為基礎﹐即使大家是來自不同地方的移民﹐說著不同的母語﹐吃著不同的食物﹐慶祝著不同的節日﹐卻能相安無事﹐不分彼此﹐共同為這片土地努力。因此只要處理得當﹐多元族裔不僅不是缺點﹐反倒是一種能促進社會進步的有利資源。

日本絕對是美麗的﹐但在美麗的外表背後﹐似乎始終隱藏著一個無法跨越的距離。為何日本與中國和美國有如此不一樣的認知和表現﹖我不是社會學家﹐也不是研究日本歷史的學者﹐無法得出一個正確全面的結論。以一位“外來客”的常理推斷﹕或許由於日本是一個資源有限的島國﹐地狹人稠競爭激烈﹐加之傳統觀念包袱沉重﹐才導致這樣“外熱內冷”的性格吧﹖而他們自己是如何看待所處的社會和矛盾﹐是否清楚其他族裔的感受﹐又是否存有改善這種現象的意願﹐這些疑問就只得留待未來的“外來客”去做進一步的體會和觀察。 2007/11/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