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My News 我的新聞- World Journey 北美世界日報 2007.12.29

圖片: 由左至右: 工藤絢子女士、中國駐東京大使館書記官喬倫、日中友好會館會長林義郎、畫家陸源、日中協會理事長白西紳一郎、中國駐東京大使館參事官林欐。

陸源 東京畫展博得好評

【本報記者王慶偉聖荷西報導】
畫家陸源(Jeff Lu)經一年多的籌備後,於11月13至21日在日本東京展出「成長在東方‧融匯在西方」水墨、書法、現代畫展,獲得日本文化、藝術界人士一致好評,展出成功。
陸源獲邀展出起於華裔政壇元老祖炳民多年前在日本向友人提及「有位小老弟的畫不錯」,詢問是否可到日本展出,後經祖炳民夫人傅虹霖多次向日方提及,而日本友人也在多年後安排這次展出,促成這次展出因緣。陸源要感謝日人片岡、工藤絢子兩位大力促成,才能展出成功。

此次展出也是日本「日中友好會館」自成立以來首次邀請非中國大陸本地的藝術家,而是來自國際上具有華裔身分的藝術家所舉辦的畫展;而陸源也是首次在美國境外舉辦的個展。展出地點也不是一般畫廊,而是在日本東京文化區的「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

畫展開幕有日本前厚生大臣、日中友好會館館長林義郎,日中友好協會白西紳一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參事林欐出席剪綵儀式。加州州長史瓦辛格,聖荷西市議員朱感生也都發函祝賀;史瓦辛格賀函中表示,希望身為加州居民的陸源在這次畫展中,能促進美、中、日三地的文藝交流。

陸源此次展出作品60幅,包括近年的現代彩墨,以及早期的期傳統水墨和書法作品。日本許多藝術家、畫廊到場觀賞後,知道這些作品是出於年輕的陸源手中,無不大感驚訝,讚譽陸源能跨領域在三方面,並能有多幅佳作,表示在日本是非常少見。

日本藝術評論家表示,陸源的跨領域藝術創作,只有在接觸到不同文化領域後,才有可能發揮出來。這正與展出主題「成長在東方‧融匯在西方」相合。

陸源表示,12天的展出當中,除有三百多人前來觀賞外,有不下於30人表示要向他學習,拜陸源為師;根據陸源日語翻譯表示,日人用語非常恭敬,不但表示陸源畫作受到日人肯定及敬佩,也表示畫展非常成功。

陸源表示,這次畫展對他自己也很有幫助,在日本銀座、六本目等地與當地藝廊、藝術家交流之後,也擴大許多視野。

陸源認為,要具有國際視野,東京是絕對要去經歷的一站。由於受到好評及邀請,陸源也計畫到新加坡、韓國、日本、中國等地展出,在不斷的東、西方交流之中,同時也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2007-12-29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sf-news.php?nt_seq_id=164664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