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08

My News 我的新聞- Mingpao 北美明報 2008.12.28

圖片: 陸源與日中友好會館中方總代表常任理事吳從勇先生於現場合影。

旅美畫家陸源 作品震驚日本藝術界

【明報記者顏暢報道】
旅美畫家陸源去年成功在灣區舉辦個人畫展之後,上月赴東京展覽畫作,成為在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舉行個人畫展的旅美華裔畫家第一人。

陸源表示,從11月13日到22日在日本舉行的個人畫展,共吸引近四百人參觀,其中包括東京銀座等地頂級畫廊的專業人士。他此次展出的62幅作品是其多年心血所成,包括中國書法、傳統水墨、現代潑墨,其中潑墨作品多是其近年的佳作。陸源說,日本藝術界普遍認為會寫書法的不一定會畫畫、會畫畫的不一定會書法,通過這次參觀陸源的作品,讓他們認識到書畫俱佳的境界。
尤其是陸源習書法多年,深厚功力讓許多日本行家在看過作品以後,以為他是一名垂垂老者,萬沒有想到陸源本人年紀很輕。

陸源說,這次與日本藝術界人士交流,讓他更堅定潑墨作品將是大勢所趨。他表示,日本行將是其藝術生涯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他因此有了更多的國際觀,未來將繼續與日本畫界交流,並可能赴台灣、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展覽。

陸源透露,這次能在日本成功舉辦個人畫展,源於與已故民主人士祖炳民之間的忘年之交。祖炳民生前曾經向日本朋友介紹過及其作品。不過,畫展真正開始籌備的時候,祖炳民卻已經辭世,其夫人繼續撮合,終於經過一年的時間籌備成功。

陸源畫展開幕式邀請到日中友好會館館長、前日本厚生大臣林義郎、日中友好協會理事長白西紳一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領事等人出席。白西紳一郎在致辭中稱,撫育陸源的是中國、使他成長壯大的是美國。他認為陸源的畫展能促進中美日三國之間的友好往來。加州州長阿諾及聖荷西市華裔議員朱感生,為陸源的日本行寫下賀信,稱讚陸源是文化交流的使者。2007/12/28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mingpaosf.com/htm/News/20071228/sf3c.htm

No comments: